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有啥关系?

很多人问过我:你未来要做什么?

身为一个大学生,无可厚非,是该想想这个问题了。就算没有答案,也要学会“生”出一个令人可以满意的答案。

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很多人听到我以前是修读double maths and physics 的标准science student, 都难免有点小惊讶。

对啊,我以前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成为标准的arts student。很久以前,我曾经想要当accountant, 我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在小学数学拿90分以上的经验一直持续到小六,中学最拿手的科目也是数学。数学对我来说,只要练习就可以拿高分。不像华文,练习不来。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需要练习的科目让我感到很累。高中的f maths, 几乎占据了我大半的复习时间,我喜欢,可是还是备感压力。只有在上高级华文课的时候,沉浸在《冬夜》,《儿子的大玩偶》,《红楼梦》,李清照,杜甫等等的文学世界里,我才感到轻松愉快,听老师用古文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第一次在《红》的世界里开放地“谈情说爱”,我才领悟到学习可以真正的快乐,不用为成绩烦恼,纯粹想上课的感觉。

也许是我懒了吧,我不想再过那种每天做tutorial,看着永远做不出答案的tutorial sheet 写一篇又一篇的formula steps, 然后到最后一行的equal sign 的后面 leave blank。以前的我,为我几面的answer sheet感到骄傲,为争取marks for correct steps 和 error brought forward 而努力。为追求标准答案而活。

现在的我,学会把问题复杂化,不再是sin x + cos x = 1 那么“简单”。我学会什么叫“没有答案的答案”,学会犯错,学会为自己的“错”辨证。现在的我享受把一堆不是标准答案的答案写成一篇又一篇的“废话”,为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想法感到骄傲,为不知道答案感到兴奋。现在的我,为讲不完,道不尽的问题而活。

这样的生活,是轻松还是苦恼,我不知道。但是我乐在其中。我变得有点偏激的厌恶标准答案。当然这跟考试不会那么有压力有点关系。标准答案的“伸缩性”当然也促成一个我不用太用功读书的理由。

数学的训练造就了我理性的思维,文学挑战了这一点,让我一步步的冲破我在思想里筑起的一道墙。我没有办法说这道墙已经被打破了,毕竟这道墙跟了我十多年的学涯。可是两方面的熏陶让我更加晓得以宽容的心看待事物的重要。

所以再问我:以后要干嘛?

我只能说:要干嘛就干嘛。我没有标准答案,可是我有在慢慢摸索。可以肯定的事,我不会在做我不喜欢的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是选修设计的?

yinghao said...

我問過你這個問題!=P 我也常常問別人這個問題/被別人問這個問題/自己思考這個問題。欣賞你的非標準答案,讓我看到你生活的姿態——一種值得肯定的優美姿態=)

said...

TO anon:

并不是。我是修读中文系的。:)

TO yinghao:

为什么突然用繁体字?在做什么报告?hahahaa. :P

我也希望我这种优美姿态能够一直维持下去,即使受到现实社会的洗礼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