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为什么幸运的人总幸运,倒霉的人老倒霉

首先,问自己三个理智的问题:

1。 我是不是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
2。 我是不是知道了我拥有的所有选择?
3。 我是不是对事情深思熟虑?
接下来,问自己三个内心的问题:

1。 我做这个决定有没有对自己诚实?
2。 我有没有相信自己的直觉?
3。 我是不是应该得到更好的?
大家作出一个决定,尤其是很重大的决定时,有没有停下来问一问自己这些问题呢?
大家是否常常在作出一个决定前,怀疑这个决定是否可靠? 在作决定的当儿,心里还是忐忑不安?而在作出决定后,觉得没有得到自己预期的结果?
有没有想过,那是因为自己没有满足自己内心的需要?
上述的六个问题,我认为都是很重要的问题。大家有可能都自认为满足了前面三个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我认为是后面三问。要做出对的决定,不是件难事。但要作出让自己满意的决定,却未必那么容易。
有多少人可以把“需要”和“想要” 区别开来?有多少人自认为可一直追求“需要”和不追求“想要”的东西?
读了这本书后,我意识到,“需要的东西”让自己快乐。“想要的东西” 却是不快乐的来源。
比较友情和衣服,理由就会很明显。
对于友情,一定是觉得“这世上,找到一个知己就够了。”
对于衣服,却是“越多越好。这件虽然漂亮,但还有更好的”。 永远的不满足。
可以再作其他对自己更贴切的比较。
大学知己 vs 学校成绩
安乐 vs 名利
爱情 vs 别人对自己的注意和欣赏
这是属于理智的问题,我相信大家很快就能意识到。比较棘手的,我认为是对内心的诚实,分辨哪个是“欲望”,哪个是“直觉”,还有深信自己能有更好的,而不屈服于现有的选择之下。
不过如果能开窍,能身体力行,我相信我们能快乐且有自信很多。
我表达得实在不好。不过这真的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励志小品。大家有时间,又觉得对自己人生有诸多抱怨的话,不妨读一读。我向你们大力推荐。
p.s. 谢谢 kh 送了一份很棒的生日礼物给我。有空你也借去读读罢。^^

3 comments:

木杉 said...

Hey, good sharing! =))

said...

Thanks :):)

SenGedoX the SageDogX said...

其实我是认为需要和想要也不会很难分辨,是看你自己有没有自己的主见。如果你是一个盲目跟着别人,被社会,潮流等牵着鼻子走,那自己内心的需要和想要就会被混浊,变得不知自己到底要什么。当你对自己的“要”很清楚,你就分辨得出那一些是能等,那一些是应社会和潮流而带来的一种心理影响。

我是觉得我自己蛮能分辨需要和想要的啦。一个大的原因也是因为知足与生活上的局限。例如,就选看到多么有形的包包,我就算有钱也不会花那么一大笔钱因为我会觉得可能不值得吧。我会把目标放低,新欢上一个好看价钱又ok的包,既是没有那么有形。我觉得我没必要买这么高级的包包来跟上潮流或炫耀给别人。知足吗。或者是因为经济上的局限吧。

不知你明白我的解释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