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你喜欢林黛玉吗?

记得以前老师谈到林黛玉这个人物,告诉我们一句金玉良言:现实生活中,不要成为林黛玉,因为不会惹人喜欢。



的确,林黛玉给人的既定印象除了楚楚可怜,体弱多病,是一个生下就是注定要还泪的可怜人儿,另外一面就是刁蛮任性,可谓有“公主病”的一个千金大小姐。

何谓“公主病”?百度说:

公主病就是把自已想像成童话里面的公主, 自我感觉非常好, 通常这种人都带有自恋倾向, 患上公主病的人都会拼命把自己表现的过分完美, 娇柔善良,非常喜欢幻想, 而且还会期待着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出现, 当自己周围的帅哥对自己好一些, 很轻易就产生"他是不是很喜欢我"的感觉。很多人都认为患上公主病的女孩子都是非常天真、带点花痴的感觉, 事实上并非如此, 患病的人大多数都是心里空虚, 渴望被人当作公主般的宠爱而已。


老实说,在读《红楼梦》的时候,对林黛玉其实是同情的。现在形容女生像林黛玉,无非是说她长得亭亭玉立,形态优美。但最近开始体会到老师所谓的“近而恐之”的林黛玉的那一面。

林黛玉从不为他人设想,除了宝玉之外,她存心让身边所有人都没有好日子过。就算心情好,恐怕也难改从小作为独生女的千金小姐性格,稍不留意,可能就做出了欠考虑、少花心思为他人着想的举动。对于林黛玉的评价,往往都是两边倒。一边觉得她是令人怜惜、造化弄人的奇女子,另一边则像我老师一样,觉得她还是有她活该的地方。我不站在任何一边,但我绝对认同林黛玉这个人物,是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爱的。

更何况,我也不认为林黛玉是什么奇女子,当然她是“仙草”下凡这一点除外。因为现实生活中,要遇到像林黛玉这种性格的人应该不难。体弱多病不说,刁蛮任性不就是现代女生的通病吗?不为他人设想,更是现代自我主义当道的社会中不难发现的现象。独生女的千金小姐更容易找,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做,要她做就一连苦瓜脸的人,外加撒娇的声音有可能会更好。再加上要符合林黛玉那楚楚可怜的特质,世界上这么多女生,总会有一个。看看身边有没有整天让人操心,让你不得不答应帮他的人就是了。要符合以上所有条件根本不是件难事。

不信,我身边就有一个。

p.s. 脾气暴躁是另一项林黛玉的强项。而且是不针对事情大小乱发脾气,连局外人都会感到无法承受的脾气。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身有同感,

我想我也认识这位“林黛玉”。

哈哈哈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