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我的ah ma



从前身体强壮的能生六个孩子的阿嬷,从小在阿公家当打扫小妹的阿嬷,腰只有23寸的小美人,如今脸上布满了皱纹。我在想,她的心一定也老了许多。


今天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阿嬷带着小孙子到停车场等孙女,一路上还和孙子竞走。看到这一幕,想起的就是小时候老是陪我走下楼梯等哥哥回家的阿嬷。50多岁就拥有6个孙子的阿嬷,能够一手把我幼小的身躯高举起来,一大早带我到楼下的幼稚园上课,中午就到学校外等我下课,然后带我到附近的游乐场荡秋千。凌晨4 点就起床的阿嬷,天还没亮就到家楼下晨运,而且是爬上有三层楼高的山坡打太极。即使是现在回忆起早上和阿嬷爬上山坡散步的情景,还闻得到那清新的露水的味道。


可是今年已经高龄73,拥有13个孙子,一个曾孙的阿嬷,不再那么强壮。不知道是不是十年前阿公走了之后,阿嬷的健康就再也没有那么理想。十几岁的我不知道阿公的离去意味着什么,留下的两行泪只是看着阿嬷伤心得搓着昏迷的阿公的手,不自觉地掉下。现在已经成年的我,无法想象阿嬷离开我的那一天,我会有什么感觉。阿嬷小时候跟我比我妈妈还亲,一手养大我的阿嬷,一直是那么健康。从几年前起开始偶尔伤到骨头入院的她,如今只能一步步徐徐地走,我知道她并不快乐。连曾孙的身子也没好好抱过的她,我知道她很生气。独自带大6个孩子和13个孙子的她如今只能远远的望着曾孙,我知道她很无奈。所以阿嬷渐渐变得烦躁不安,开始对我们这些孙儿口出心酸的言语。


但我只是感到非常惭愧。每天都为阿嬷祈求她的健康,只希望每个下个星期,都会看到阿嬷坐在椅子上应着我们叫她一声“阿嬷”。上个星期,同样一手带大我的男友的阿嬷入院了,我的担心并不会比我的男友少。虽然只见过他的阿嬷3次,但我能想象阿嬷对我男友的重要,也能体会阿嬷渐渐失去健康对他的冲击。我对自己阿嬷的爱,和对男友的爱重叠起来,我不愿男友去承受失去挚爱的伤痛。


我想我的阿嬷,并不知道我们有多爱她。如果她知道,我爱她甚于自己的父母,应该会很惊讶。Ah ma, 你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因为大家都是最爱你,最尊敬你的孙儿。你老人家并不孤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