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通往图书馆的路上




今天放了课后,独自一个人到书店和图书馆逛逛。自己一个人的路程,总显得额外平静。灰黑的天色,绵绵的细雨偶尔打在我脸上,加上凉凉的微风,让天气几乎冰冷。

一个人到书店或图书馆,似乎变成了我心情不好时必然的行程。平常害怕孤单,不习惯一个人,唯独在书的陪伴下,我不会感到一个人的不自在。进入书店里,首先被玻璃门把上的铃铛声和扑鼻而来的书香气迎接。顿时平复了孤独感。

其实我没有特别喜欢阅读。

可是总是被书店吸引着。

我已经搞不清楚是读书让我喜欢上逛书店,还是逛书店让我喜欢上了读书。

平常自称“迅猛龙”的我,今天慢下了步伐,大部分原因是双脚很累吧--- 慢条斯理,好像也挺享受的。我喜欢书和空气清香济混合起来的味道。加上冷气的味道。今天,好像又有了点雨的味道。在柜台结账的时候,书店老板娘向我说:“噢,下大雨了。有没有带雨伞啊?”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有。
离开了书店,还是慢条斯理的。既然来了,就有到图书馆看看的念头。一路上,脑里闪过从昨天起有的担心。雨天,总会让我特别容易想起不想想起的念头。没什么不好的,这样才可以理清一些思绪。

为什么,一则“你好吗”的简讯,可以让我蒙起不好的念头?
为什么只是一个想象,可以让我的眼角涌出泪水来?
为什么一年多的相处,还是不能让我把自己心里的担心老实说出来?
其实,一开始的我好像比较诚实。
讽刺的是,我的不老实,是从相处后开始。

这些念头,随着我走进喧闹的百货公司结束。

今天的收获:


日本气质女星黑木瞳的《爱的理由》,一本充满母爱的作品。吸引我的除了书名和作者以外,还有序里的一段话:

“说到日记,我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 最早是因为学校的作业开始写日记,后来变成了一种习惯而持续写日记。写日记能够整理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取得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平衡。

为了将来而烦恼的高中时代;进入憧憬的宝冢剧团的时代;还有退出宝冢后因为投入电影的工作而一直住在涩谷公寓的二十岁的青春时代,日记对我来说,与其说是朋友,更像是和另一个自己的对话。自己里面的另一个自己,即使哭泣,浮躁,甚至粗暴,或是没有精神,意志消沉,或变得内向自闭时,我也会鼓励自己:‘加油!加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