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求学

今天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聆听了第一届国大和南大合办的研究生研讨会(跨领域对话与碰撞)。只有三个字能够形容:

了不起。

真的很了不起。

那种毕生研究的热忱。那种谦卑学习的胸襟。那种护卫观点的坚持。

上了一个星期的课,虽然很累很累,课程的进度和要求远远超过上几个学期,可是只是几节课,我却觉得已经学到了很多。(所以每天回到家,就好像刚打了一场战一样,精神上累到不行。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天资不够的问题。)

上了教导学写论文的课,潘老师说:写一篇论文,必须让这篇论文在逻辑上经得起不断的反驳和争议。

在文学理论的课上,关老师说:修读中文和文学,是一段求学问(思想)的过程。

我带着在课上学到的这两点到研讨会上聆听了一个下午,我看到的,便是研究生在写一篇论文时,不断求学问的努力,和抵挡台下教授和观众不断唇枪舌剑的批评的勇气。当然,会受到批评,一定也如潘老师所讲,在逻辑上,论文有无法说服人心的地方。研究生在捍卫自己的论点时,也如司仪调侃的一句话-- 有点“固执”,可是他们的精神,我仍然很佩服。

毕竟,有多少人能忍受别人把自己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努力,用一句话抹煞掉呢?

我想,我没有能力和资质走上研究的路,只能抱着学习的心在中文系“混一混”几年,可是我希望至少在这几年,我能抱着求学问的心态,不断地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加进步一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