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粗俗与高尚

最近在工作中一直面对的,便是某个南大校友的访谈。这位校友,我只能说是自命清高的不同凡响,吹牛皮,耍高尚的品行是无人可比。动不动就“这是历史事实”,没几句就“XXX",还说“英文是国际语言,华文是人口多没错,但种族是单一的”,而且早在几十年前,他便有高见英文会成为国际语言,所以他早练就一番顶呱呱的英文,真是名副其实的“明治”之选啊!

敢骂开国总理王八蛋,敢说某国孩子蠢得要命,敢直言某国国政“死XX党“,那为什么就不敢说出某校友、某政府官员的名字,不是不怕坐牢吗?老爱炫耀自己的丰功伟绩,问你的问题又不好好针对主题回答,每两句就绕到自己的“历史”解读中。我单打你所谓的“笑话”就打了半面,既然是笑话,你怎么还说这么久啊?! 讲点主题嘛!

你“老子”不懂英文就罢了,别人的“老子”、丈人都被你讲得一文不值,你眼中对别人到底有没有尊重啊?英文很高尚?你周游列国,扬名海外,就了不起了啊?你懂八种语言又怎么样?可能说成“口能”,主语宾语前后倒置,自称英文很棒,senile怎么讲成 see-na? 大学不让你考 TOEFL,不是你的英文程度高,应该是怕你这只 giant 的大嗓门轰炸。更何况,单听你的声音,你大拍大腿和打嗝的粗俗样竟然如尽入眼帘般,刻在我的脑海中。(我是真的听到这些声音)

本来没有那么多怨言,但你身为南大生,竟然把华文说得一文不值,不要说你对南大有感谢让你学好英文到海外发展,我想南大不屑你这个崇洋媚外的校友。活该你被其他校友骂。

听了近三个访谈,其他教授、校友的语文程度或许没你高,但他们的情操和爱校的感情倒让我听得舒服,打得自在。倒是你的大嗓门让我把音量调到最低还是偏头痛。你竟然还有6 个 cd! 英文高尚?国际语言?华文没有价值?

先来谈谈你的品德,修养不是语言教育赋予你的,没有谦卑的心,你懂8种语言,也不过是个不懂得饮水思源的老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