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母女

母亲和女儿本来是一体。两人靠着一条脐带连接着彼此。本来让女性又爱有恨的经期,在怀了小生命的这一刻停止,成为哺育肚里的生命的力量。这样说的话,小生命也是依赖着母亲作为身份象征的那样东西成长的。而这样的一个东西,靠着脐带传到baby 那里,除了食物,传到她那里的还有温暖和母亲的期待吧?

Baby诞生到世界上的那一瞬间,本来赖以生存的脐带必须被剪掉,在baby发出哇哇大哭的声音时,才是他生命真正的开始。那个时候,连接着母亲和孩子的东西没有了。

本来同为一体,分开了,连接的管道也没有了。女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应该常常让母亲手足无措吧?母女之间的联系似乎像脐带一样狠狠地被剪掉了。



我发现我跟我的妈妈真的很像。她以不帮我洗我堆积下来一个礼拜的衣服,向我展示她的无声的抗议,而我则是自己把这些衣服都洗好,作为我无声的抗议。一样倔强,一样幼稚。

*

*

p.s. 妈妈,或许你不知道,很多事我做了决定,却往往陷入自己教养和任性的矛盾中。我们之间向来没有沟通,也没有思想上的契合。但我暗暗的祈祷着,我们之间曾经有的那条连接,纵使现在失去了,还是能让我们之间有某种默契和谅解。也许我不会开口说我爱你,但是你一直是我一部分的存在。没有你,就没有我,这无法动摇的真理,一直存在在我心里面。

1 comments:

阿药 said...

你好,阿药我又来也!
字里行间,隐约感觉到你对母亲的爱。祝你们幸福。

好久没拜访,抱歉。我会偶尔来逛逛,也欢迎你到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