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放不下爱



“于是再累,再失望,再微弱的我,还是会轻轻搜索爱人的手,握着他静静入睡,暗里祷告:即使剩下最后的能量,也希望藉着掌心的温度,把不忍熄灭的爱传送给他,让幸福流进他的生命。这是我爱他的无言方式。




那刻,我感到内在非常巨大的改变。我的爱改变了。蓦然发现,原来我可以爱另一个人像爱我的恋人一样付出,从容,感到柔柔的幸福,感情不再有分别,可以是那么纯粹和真挚。那刻我觉悟到:我的爱宽大了,变得前所未有的温柔,静谧,和平。”

--- 素黑《最放不下爱》序


爱情的存在,只为回答人最根本的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为了爱,我们付出,包容,哭泣,最后搞得精疲力尽。这不是真正的爱。人活在世上,是为了找寻更大的爱。而爱,不会使一个人精疲力尽,消耗自身所有的能量。为了爱,我们必须储存一身的能量,用一身的能量去爱。而不是剥夺对方的能量。


爱,可以很冷静。


素黑的《最放不下爱》从心理学的角度教导读者怎么运用自己的能量,让自己在寻找爱的过程中,留住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体内的能量,当我们生气,伤心,绝望时,体内的能量流失,我们便没有力气再去爱。当我们爱得疲惫不堪的时候,会赫然发现,那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心去爱,而是在用头脑去爱。


爱,是要用心去爱。


书中包含很多心理学及科学的部分,来解释能量(energy) 和人类大脑的运作等等的学问,不是很好懂,不过细细地读,还是非常有收获。发现原来自己一味的付出, 也可能是自私的行为。让对方更累的爱,是剥夺对方能量的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