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心如止水

朋友J说,她是个火爆分子,所以有什么不高兴的当下就要说出来,但一说出来就可以不计前嫌忘了。我喜欢这种性格。

我说,我的人生守则是“平静”(peace),尽量让自己心如止水,不喜欢大喜大悲,不想要太在乎些什么事,不想太依赖别人,不愿意自己的心情随意起伏。只想平静。

所以我有我的“退一步”原则,引关老师的话,我是“把它发挥到极致”。无论什么事情,不管别人对我说什么,我都是先退一步,说“是”,也不出任何主意,不下任何结论,直到对方把他能说的都说完为止。别人为我下了结论后,我首先也是说“是”,但未必是认同。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情绪也许才会燃起,脑袋才会安静下来思考。

也许有人会说我虚假,说我墙边草,因为我老是表面上认同,很少否定任何人。就像有些朋友喜欢说我从没有讨厌的人/老师一样,这不是我的随和,只是我的“退一步”原则,让我尝试去看事情的全面再下判断,对人也是一样。

因为我害怕太早下判断的自己,怕那种不负责任,怕判断错误,怕冤枉好人。如果世界上不全是你喜欢的人,至少都不是你讨厌的人,这样不是很美好吗?我不喜欢为一个人搞得自己心神不宁,满口尖酸的话语,对别人投以负面的评价。

我的人生,只是要平静得过。与其当一片承受大风大浪,令人向往的蓝海,不如让我当一块不起眼的海绵,无论别人怎么揉捏,我还是我,吸收后轻易就排解出来,永远软绵绵的。

2 comments:

yinghao said...

哈,我想我和你在这方面还蛮像的。今天hb他们就说我的threshold很高,不会生气的=P

said...

哈哈,我想就算我有任何令我生气的事,我也不喜欢流露在当事人面前吧。只有当一切沉淀后,我才会向事不关己的朋友说,发发牢骚,也想就借此忘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