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陈丹燕-《上海的红颜遗事》

最近在读这本小说。讲一个上海女人姚姚的一生(真人真事)。里面有一段从类似姚姚的日记摘出的话:

“我和思想进步的同学做朋友,就表现好一点,要是和思想不要求进步的 同学在一起,就消沉下去。在初中的三年中,我甘居中游,安于现状,没有什么意志力。升高中时,也听到别人对我的升学有意见,认为像我这样的成绩不应该能升入高中。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有些害怕,思想上也受到震动。但后来我就忘记了。”

我觉得我和我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类似这样的阶段,很真实,很贴切。但希望大家都已经逃出了这样的思绪过程,到了大学,似乎就是到了寻找到自我的时候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