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祸不单行

大家肯定听过这句话。

前几天,轰动全南大的无非是一位印尼学生刺伤一位工程系教授然后自杀的新闻。今天,在facebook看见一位朋友提起南大再一次发生了一位传播系工作人员去世的消息。不常check emails 的我,登入email account证实了这个消息。

我在想,国大的朋友一定觉得南大的人很诡异。而我深为南大的学生,不能说感到"deeply saddened" (according to our NTU President in his emails regarding both incidents), 可是沉重的心情还是弥留在心中。如果硬要为这沉重的心情加以解释,我想是因为对这些人选择离开的理由感到莫名的不解所造成的。

很多人在知道这些消息后,都对这名学生不珍惜生命表示惋惜。我庆幸我的朋友都是这么想的。对我来说,无论发生什么事,“保有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座“青山”不就是我们的性命吗?不要轻易去糟蹋它,是我们对自己最基本的尊重。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伤害是对社会或身边的人的控诉,那为什么我们没有先做到“自重”?

上课时,老师和学生都以轻松和调侃的语调谈论这些事,但我相信其实大家心中都是和我一样,有着一股不解的沉重感。我想我太肤浅,无法对任何人下什么评论,可是从这件事,我体会到,学业和事业都是生命中微薄的一部分,成就高或低,以自己的标准去判断。或许大环境促使我们都活在别人设的标准底下,而忘了偶尔奖赏自己对“活着”所作出的努力。这是一个社会观念的问题,而老师在课堂说:最重要的是“自信”。相信自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生存也许的确会比较顺心。

感慨完毕,我又将回到我堆积了几个星期的阅读资料中。闷了就打开视频看看《康熙来了》,罪恶感侵袭时就拿起《老残游记》翻一翻,斗志磅礴时就往自己设定的“Things to accomplish during 3mths break"的List上再填上想要读的书。面对现实和发白日梦的来回自如,我全力贯彻,好好的活着,学习培养对自己生活的自信。

0 comments: